星期二, 12月 22, 2009

Mrdanga鼓介紹

Baba曾經提到mrdanga鼓的對kiirtan的好處,以下是相關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禪定修持 卷一 page 87



...為了防止聽到不想聽的聲音,Kiirtan可以使用一些樂器,可以使用mrdanga鼓,或是類似的樂器,但是不要使用任何會產生深沉聲音的樂器,比方說dhak(一種大鼓,以棒子敲擊)dol(大聲的鼓)或是銅鑼。心靈比較喜歡聽取悅耳甜美,而非刺耳、粗暴的聲音。從前我曾經提及博拉 瑪拉(Bhola mayra)說過,當烏鴉哇哇的叫聲和擊鼓之聲停止時,人類的耳朵才能得到些許的休息。人們不喜歡聽到這樣刺耳的、粗暴,令人不悅的聲音。mrdanga的鼓聲或許不是很完美,但是它非常的甜美。所以mrdanga甜美的鼓聲會去除心靈的散亂。在kiirtan裡含藏著甚深的科學。


1979年元月10日於加爾各答


mrdanga鼓的樣子:



mrdanga的教學影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U2ODc2NTI=.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