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7, 2009

Kiirtana - 至上聖名唱頌對身心靈的影響

禪定與靈性修持四階段 page 109

我們以不同的調子唱頌「完美梵咒」Ba'ba' Na'ma Kevalama – 至上意識 無所不在,它圓滿的完成是什麼? 讓我舉例說明: 我跨過門檻,結果就是進入了某一個房間。
當內、外在發出此梵咒的第一個音節,就好比跨越門檻進入一個嶄新的世界。進入新世界後正確地完成工作達到極致的結果就是獲得喜悅和圓滿的感受。這種感覺就是喜悅的化身。

我們每天吸氣和吐氣。我們隨呼吸的節奏而複誦梵咒。活著的每個人没有停止過呼吸的行動,呼吸是一種行動,所以有生命的個體總是忙忙碌碌於某種行動中。 這種持續的努力即稱為「雅塔瑪那」(yatama’na),這是進步的第一個階段。

在第二階段中,一個人開始想以堅定的決心提升自己以達到生命的目標。當他這麼做時,他就開始對自己某些習性能夠有短暫的控制,但對一些習性則一點辦法也没有。 這個階段就是「維雅提瑞卡」(vyatireka)。一個人於此階段能夠達到短暫的集中,但不能持久。

接下來到「埃堪垂亞」(ekendriya),這是靈性修持進步的第三個階段。當人能夠完全控制某一心靈習性,而且此控制更為持久。 由於不間斷的複誦梵咒,梵咒會縈繞在耳際,當修行者靜坐時,他將聽見他所複誦的目標梵咒(Ista’)環繞著他,並且發出檀香或致瑰的香氣。這種情況時而出現,時而不出現。

第四個階段為「瓦西卡拉」(vashiika’ra)。此時一個人立足在至上意識的理念中,為了取悅祂,吾人從事至上聖名的唱頌(kiirtana)。 他將自身完全臣服於至上意識,並且受到至上意識完全的控制。

所以一個完美梵咒一定要有八個音節(as't'a'ks'arii),它就像一個人的目標梵咒般,每一個音節皆有其重要之處。Ba'ba' Na'ma Kevalama 是一個完美梵咒。
在唱第一個音節時,內在的感覺應是「我跨越了門檻,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最一個音節時,內在的感覺應是「我已完成我的使命。」
如果能以這些感覺來從事至上聖名的唱頌(kiirtana),只要兩、三分鐘它就會產功效。

從事至上聖名唱頌時,每一段調子都應該配合完整的完美梵咒唱頌,而不是一部份梵咒。若非如此,它就不是完美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次序。
如此你將能夠完全享受其中,並圓滿完成至上聖名的唱頌。

錄自喜悅甘露集英文版part 30


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