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09

Baba 的故事

有一次,一位達達問 Baba:「為什麼至上意識創造壞人?」Baba 問:「你不喜歡他們嗎?」達達回答:「是的,我不喜歡。」Baba 說:「我舉個簡單的例子讓你瞭解,假設至上意識創造了一片天神淨土,並讓所有的人都住在裡面。在這裡面的人都會成為好人,沒有一個是壞人。沒有人能離開這範圍。但這也是個問題,因為留在這淨土意謂著他們無法了解什麼是無限,因此他們不會進步。假如沒有任何範圍限制,人可以隨意到他們喜歡去的地方,不論是好還是壞,至上意識並不想使良善成為束縛,因為祂並不希望阻礙渴望解脫的人的進步。*****************************************************************
由於父親的去世,使得家裡的事情並不順利。Prabhat (即 Baba) 的家開始有了經濟方面的困難,不久他們就搬進卡虛瓦鎮一棟較小的房子。雖然他的母親一再鼓勵他繼續讀書,但身為長子的他卻自願放棄在加爾各答的學校生活。他放棄了前途美好的高等教育,而回到自己老家佳瑪鎮,在過去他父親做事的鐵路局會計部門上班。而 Baba 朋友也在家裡等著他的期中考成績放榜,當然,這對 Prabhat 來說毫無興奮之情,這不僅是因為他成熟,也不是因為他在年紀相當輕時就已有弟子稱他為 Baba 的關係,而是因為從嬰兒時就沒有任何事物能影響他。

加爾各答的報紙發布了這次考試的結果,並經由早上的火車快遞送達。他的朋友們很熱切地在名單裡尋找他的名字,但是他們很失望地放棄了。他們來到 Prabhat 面前,不知如何告訴他有關考試失敗的事。而 Prabhat 也像往常一樣沒有表現出對考試成績有任何關心。其中一個人鼓起勇氣說很遺憾地在通過考試的名單中沒有他的名字。Prabhat 並沒要求看一下報紙,就好像他已經看過報紙一樣。他只叫他們在頭版所刊登的前十名的名單中去找。他們找到了之後開始大叫大跳,並跑向 Prabhat 的母親要求甜點吃,而這並沒有改變 Prabhat,他是超越痛苦與快樂,也超越了時、空、人的精細束縛。

一九四一年,Prabhat 很愉快地接受位於佳瑪鎮的鐵路公司會計部門的查帳員新工作,就好像過去大學時的學生生活一樣,也彷彿像是在當家教或加爾各答的日報編輯一樣。此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在激戰。人類正被不道德的政治家領導著,這些人的墮落心靈想要與大宇宙競爭,他們沉溺於彼此憎恨及毀滅的邪惡波流中。墮落的生活深入到(印度) 社會裡,使每一個人都好像染上它一樣。Prabhat 每天眼見人們如何背叛朋友而效忠英國人,以及道德如何從每個人的生活中淪喪。金錢取代了信仰,對神的恐懼不僅被對強權之財務與經濟力量的恐懼所取代,也被他們的殘暴子彈所取代。

此時整個歐洲被希特勒的鐵蹄所席捲,英國在非洲的影響也被隆美爾的坦克所取代,甚至衣索匹亞皇帝也逃難到大不列顛尋求庇護。在印度,從緬甸來的難民以及撤退中的同盟國完全地敗壞了統治的英國人。許多人當時都打包好準備隨時飛回英國。當時著名的爭取印度獨立的民族英雄 Subhahs Chandra Bose 即誓言,他將不管任何事,甚至也不再繼續靈修,直到印度完全獨立為止,他的游擊部隊幾乎進入印度的東部邊界。Subhahs Chandra Bose 是 Prabhat 的舅舅,他在一九四零年時,從 Prabhat 處得到靈性修持的啟蒙,並據說得到 Prabhat 傳授最高的密宗靜坐法門。他也是當時印度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爭取獨立的著名領導者之一,與聖雄甘地齊名。他的口號是激進的:「打鐵趁熱!」而甘地的口號則是消極的:「既不要弄斷棍子,也不要把蛇打死!」在為印度獨立奮鬥後,在一九四五年,媒體報導他在一次飛機失事中喪生,但是仍有許多印度人相信他仍活著,秘密在喜馬拉雅山某處閉關,印度人為了尊敬他,而稱他為 Netajii,意思是「偉大的領導者」。

一九四二年的印度不合作運動受到軍隊武力的鎮壓,這令支持此運動的人感到非常害怕,而在一夜之間象徵支持這運動的甘地帽消失無蹤。每個人都想表示自己是擁護印度國王而非獨立運動,此時的道德完全被腐蝕了。Baba 見到每一件事都被用來獲得戰爭的勝利,雖然戰爭並不是發生在印度本土,但其影響卻幾乎毀了印度社會,英國人發行的紙幣可以買通印度人做任何事,甚至若是自己的親兄弟膽敢違背英國也會受到殺害。每個人都忙著在賺錢,英國人也在儘可能讓自己的荷包裝得滿滿的。而 Prabhat 也見到在英國人離開印度以後,倫敦裁縫樣式的衣服一夜之間立刻被亮眼的白色印度傳統服裝加上甘地帽所取代。道德、義氣以及靈性的完全腐蝕是如此明顯,使他必須要做一些具體的事。

轉載自2009 古魯庫冬季報
(本文摘錄自阿南達瑪迦書籍)
※ 甘地帽:一種船形白帽,甘地的追隨者都會戴這種帽子,因此,這種帽子象徵革命,表示反對英國政府的統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