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8, 2009

禪定修持與渾然忘我

禪定與靈性修持四階段 page 3

何云禪定修持?
至上意識是我的目標,我努力要達到至上意識,亦即我從事靈性修持。
你知道至上意識的另一個名字是「喜好遊戲者」(Liilamaya)。如果你全心全意的愛祂,你就能夠找到祂。但是祂與你在玩遊戲,如果祂不與你玩遊戲,你就得不到神性的喜悅。
不論在何處一個人都必須追尋祂並且在心中想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到底這是什麼情況?」此即心中掛念著祂。

在阮祺(Ranch)我告訴過各位禪定和集中(dhya'na and dha'ran'a')。至上意識是你的目標,你在追尋祂。如果你在心中很容易就抓住至上意識,那是這是至上意識的意願;但至上意識若離你而去,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認為至上意識不要你,因此你也就打了退堂鼓,那麼你就被祂打敗了; 但是如果至上意識離你而去,你仍鍥而不捨的追尋祂:「我不願讓祂走,除非我抓住祂,否則我不放棄。」 這就是禪定修持(abhidhya'na)。

Tasya'bhidhya'na't yojana't tattvabha'va't
Bhu'yashca'nte Vishvama'yanivrittih

「透過禪定修持(abhidhya'na),透過與至上意識結合為一且在行動中從事對至上意識的半靜坐(tattvabha'va), 吾人即可克服宇宙力量的吸引力」。

我們必須從事禪定修持。「緃使至上意識說我是個罪人或是個大壞蛋,我也不會離開祂。不論我是個罪人、壞蛋或是惡棍,我都會一直追尋祂,祂能跑多遠呢? 我一定會抓住祂的」這就是禪定修持(abhidhya'na)。

接下來談到「阿拉達納」(a'ra'dhana')。云何「阿拉達納」? 我們知道個體生命在所有層面從事靈性修持,從事靈性修持是要與至上意識合,是要達到至上目標。有時在靈性修持過程的某個階段,虔誠者會達到渾然忘我,即有時一個人在不斷追尋祂的禪定修持(abhidhya'na)中,會臻至最終全然忘我之境,這種情況就是「阿拉達納」。

此種情形在生命的其他層面也會發生,在運動或競賽場上有些人由於太過投入而造成腿部受傷,但他們一點也不在乎;音樂上亦是如此。有些人陶醉在音樂裡,而忘懷其他的事物 --甚至忘了吃飯和沐浴。所以如果持念和觀想至上意識也同樣達到忘我之境,此即名為阿拉達納(a'ra'dhana')。

註: a'ra'dhana'--對至上意識不可抗拒的渴望;在追求至上意識時達到渾然忘我之境。

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