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0, 2009

以至上意識為理念目標

禪定與靈性修持四階段 page 32

今天的講題是「以至上意識為理念目標」(Brahmasadha'va)。

Uttamo brahmasadha'va madhyama' dhyama dha'ran'a'
Japastutih sya'dhama' murtipu'ja' dhama'dhama'

以至上意識為理念目標是最好的靈性修持鍛錬方法;其次是禪定(dhya'na)和集中(dharana);唸咒和唱讚美聖歌又次之;而偶像崇拜則是最差的。

密宗經典說道吾人若要從事靈性修持鍛練,其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至上意識為理念目標」(Brahmasadha'va)。
何謂靈性修持? 靈性修持乃意指一種有系統且持續的努力,透過正確的修鍊將自身立足於一門殊勝的科學中。
從事禪定修持也是靈性修持的一種方法,從事各種行動亦然。靈性修持(sa'dhana')這個字源於動詞字根sa'dh,意指「持續地做某事」。然而靈性修持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至上意識為理念目標」。

以宇宙本體為目標的靈性修持鍛錬(Brahmasadha'va)是靈修最佳的方式,其次為集中和禪定的鍛鍊,即使其中缺乏宇宙理念的作用亦然。然而當一個人靈性修持是基於內心想要與至上本體合一的 渴望時,此靈修即稱為「以至上意識為目標的靈性修持」(Brahmasadha'va)或「完全的靈性」。缺乏宇宙理念的靈性修持不能被稱為「完全的」。倘若內在没有與至上意識合一的強烈渴望,所謂的靈性修持就僅只是奉行一套機械化的手勢和姿態罷了。

Japastutih sya'dhama' : 何謂持咒(japa)?根據阿南達瑪迦的靈性修持系統,japa有時是一種禪定,有時是「安住於至上」的至上印心密法(Iishvara pran'idha'na)。「安住於至上」的修持也是一種禪定。有些人一面詠唱上主克里斯那之名,一面用手指數著唸珠,一面又做著其他的事情,這是一種持咒(japatapa)的例子。Stuh意指「頌揚」,但此僅為讚頌至上意識的一種方式。比方說有人對另一人讚美道:「你頭上的冠冕看起來真莊嚴,你的耳飾好耀眼。」諸如此類等等...,這些話語就是stuti。持咒和頌揚的讚美詩都是較差的靈修方式,對靈修者無法提實質的益處。

...以上為第一段之文章

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